超耐磨木地板、SPC石塑地板到底選誰好?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四大地板重點性能全面大比拼、一篇搞定!專業地板師傅這樣說...

超耐磨木地板、SPC石塑地板到底選誰好?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四大地板重點性能全面大比拼、一篇搞定!專業地板師傅這樣說...

實在太多人來詢問說超耐磨木地板/強化地板(Laminate flooring)跟SPC(Solid Polymer Core)石塑地板到底哪種比較好?這篇文章會依據我們近3年多來鋪設SPC地板及25年鋪設超耐磨木地板的經驗跟大家分享。

第一部份我們從四大重點性能面向來做比較:包含耐水性板材穩定性耐磨性降噪性能。第二部份提供簡單問題集,透過幾個問題,協助您釐清究竟您是喜歡超耐磨木地板比較多、還是SPC石塑地板比較多。第三部份則是一些地板照片的分享,最後一段則是跟大家說一下其他可以注意的地方。

文章架構:

1. 超耐磨木地板與SPC石塑地板4大性能比較
1.1 耐水性 --> SPC地板勝
1.2 板材穩定性 --> SPC地板勝(且收邊伸縮縫可留較小)
1.3 耐磨性 --> 超耐磨木地板勝(以AC4木地板vs0.55mm的SPC地板)
1.4 降噪性能 --> 不分軒輊但達到相同減噪效果SPC地板CP值較高
1.5 小結論

2. 簡單問題找到命定款

3. 超耐磨木地板+SPC石塑地板照片分享

4. 比地板材料更重要的是...?

【注意!本篇介紹文章僅就德國製超耐磨木地板wineo及Naxhorn 頂級高規SPC石塑地板做比較,因SPC地板品質落差很大,其他品牌之SPC地板可能沒有相同產品品質及性能!】

(一)耐水性 - SPC地板勝!

超耐磨木地板因為基材是木頭材質,因此不可能做到100%防水。而SPC石塑地板主要是「礦石粉+塑膠」製成,基本上完全不怕水。我們可以就SGS檢驗報告來看:CNS 11342(2014) 的 吸水厚度膨脹率 比較。

SGS測試項目及方法 wineo超耐磨木地板  Naxhorn SPC石塑地板

吸水厚度膨脹率 (%)

CNS 11342

0 (0.2)

 

因為wineo全系列都是有升級aqua等級的超耐水性能,實際上測試到的數值也是趨近於0,對比市場上的超耐磨木地板,防潮性算很好,只是還是比不上SPC這種從基材就不怕水的材質,吸水厚度膨脹率為0%。

〔點後方連結可查看詳細測報:Naxhorn SGS測報 、 wineo SGS測報 〕

SPC地板防水遇到水就真的無敵嗎?實務上你要注意的是:

SPC地板的基材真的不怕水,但若是真的有發生淹水的狀況,因為水悶在地板下面,可能會有異味,實務上還是需要將地板拆掉做處理,除了殘留在上面的異味外,在拆卸的過程中,卡扣可能多少會有受損,因此遇到「淹水」這種極端狀況,無論是超耐磨木地板或是SPC石塑地板都可能會需要更換新的地板。

但如果是一般日常生活中水翻倒、湯打翻、寵物便溺,馬上擦起來其實無論是超耐磨木地板或是SPC石塑地板都不怕。而就算是經過了一天回到家才發現,其實只要挑耐水性好的超耐磨木地板,膨脹狀況也不會太明顯。(但有些人心理層面上還是會有怕怕的感覺,建議是如果會怕的話,就挑SPC石塑地板,讓自己心安最重要!)

(二)板材穩定性:SPC地板勝

因為超耐磨木地板是由木頭纖維所組成,在面對環境冷熱變化及潮濕度變化時,反應都會較SPC地板來的劇烈(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熱漲冷縮),而SPC地板因為原料是由石粉+塑膠組成,就物理性質上來說會穩定得多。板材穩定性的優勢最直接會顯現在收邊的時候。若一樣採用矽利康收邊,超耐磨木地板的伸縮縫會需要留到8~10mm,而SPC地板通常只需要1~3mm。SPC地板的伸縮縫可以留小一些相對來講就更為美觀

(三)耐磨性:超耐磨木地板勝

根據我們自行送檢SGS的測報,配備超厚0.55mm耐磨層的Naxhorn SPC地板測得的耐磨轉數為15000轉 [採用一般正規超耐磨木地板使用之測試方法CNS11367,採用AA180研磨紙,附加於磨耗輪載重為0.53kg,旋轉盤速度為60 r/min] ,而相同測試方法與細節,我們對歐洲超耐磨木地板檢測,AC3等級也會落在13000轉;AC4約23000轉;AC5約34000轉。所以採用0.55mm耐磨層SPC地板的耐磨層,耐磨效果會約略等於AC3等級的超耐磨木地板,

 CNS11367表面耐磨性 表面耐磨性-磨耗終點(轉)
AC3(超耐磨木地板) 13000
0.55mm (SPC地板) 15000
AC4(超耐磨木地板) 23000
AC5(超耐磨木地板) 34000

表中可以看得出來,使用0.55mm耐磨度的SPC地板,耐磨度是略高於AC3等級的超耐磨木地板。

(註:AC耐磨等級分類主要是基於,有三氧化二鋁耐磨層的超耐磨木地板才適用,SPC地板是不適用於歐盟的AC等級),所以這裡我們直接用台灣送檢SGS的測試報告來比較。)

而目前歐洲進口在台灣的超耐磨木地板,基本上耐磨度都會有AC4以上,所以一般來說,歐洲進口的超耐磨木地板,耐磨度是會比SPC地板還要好上一些的。 但SPC地板也沒這麼不堪,只要您選擇規格高一些的0.55mm耐磨層的SPC地板,基本上耐磨度會比入門的AC3等級的超耐磨木地板還要高一些

(四)降噪性能:難分難捨、不分軒輊

第四點來講到現在很多人住大樓都會特別注意到的「降噪性能」,我們這邊主要先以大家比較注重的【樓板表面材衝擊音降低量】(impact sound, IS, 指標△Lw) 來做為比較基準。

德國wineo超耐磨木地板(8mm)+德國wineo XPS靜音墊(2mm)樓板隔音系統】可以測得降噪效果為20分貝;而Naxhorn SPC地板的衝擊音降低也是 △Lw = 20分貝*

(*)所標示性能是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綠建材技術服務中心依CNS 15160-8 : 2009進行量測及CNS 8465-2:2007宣告所得。

可以說是不分軒輊。但需要注意,通常超耐磨木地板下方的靜音墊,如果要升級降噪效能較好的款式是需額外加價的而SPC地板出廠時,下方就已配備有靜音墊,通常不需額外加價。 若把價格因素考量進去,SPC地板降噪的CP值是會比超耐磨木地板還好一些的,詳見下表:

產品項目 衝擊音降低量 連工帶料參考價格(坪)
Naxhorn SPC地板 X系列(含靜音墊共5.5mm) -20分貝 4000
wineo 8mm木地板+XPS靜音墊2mm -20分貝 5000+600
wineo 8mm木地板+ecuran有機靜音墊2mm -18分貝 5000+800
wineo 8mm木地板+ecuran有機靜音墊4mm -19分貝 5000+1200

*wineo超耐磨木地板參考價格為漢堡倒角系列,耐磨等級AC5,AQUA耐水性加強、搭載4V倒角*

因為超耐磨木地板可以選配的靜音墊種類繁多,除了對上述的衝擊音(impact sound, IS)有減噪效果,有部份也會強調反射行走聲音(reflected walking sound, RWS)的降噪效果,前者衝擊音(IS)是強調樓下聽到的聲音、後者RWS是強調同個房間內的人所聽到的聲音,有所差異,本篇文章先以衝擊音(IS)做說明。關於靜音墊相關的文章之前也有撰寫過,這邊提供連結給各位參考!

1. 德國進口wineo靜音墊產品比較—ecuran有機靜音墊 vs XPS靜音墊 vs 木纖維靜音墊 
2. 如何評價歐洲進口之靜音墊?歐洲超耐磨木地板製造商協會(EPLF)檢測標準指引解說(2020年最新版)

相關測試報告的連結也附給各位參考!
1. 德國wineo超耐磨木地板+各種靜音墊降噪測試報告
2. Naxhorn 犀牛頂級高規SPC石塑地板降噪測報  

 

小結論

綜上所述,SPC石塑地板在耐水性、板材穩定性優於超耐磨木地板。而耐磨度則是超耐磨木地板略勝一籌(以AC4等級來說),降噪程度一般來說是SPC地板較優,但超耐磨木地板加上適當的隔音墊後,也能達到相同效果。

看了一堆,還是霧煞煞?這邊提供幾個小問題給您,讓您思考自己到底是比較偏好超耐磨木地板,抑或是SPC石塑地板~

如果你符合以下條件,建議選擇超耐磨木地板:

  • 對於歐洲國家、德國的生產工藝及品牌形象有偏愛或是對產地有偏好的
  • 喜愛真實木頭的質感(雖然是木屑高壓製成,但還是算木製品)
  • 多種靜音墊可供選配,踏感可能更舒適(依個人感受而定)
  • 有基本耐磨度到更高等級的耐磨性可供選擇(反映在售價上)
  • 較為保守、追求安心,超耐磨木地板為發展20餘年的產品,產品穩定性、法規制度等要求,發展較為完整

如果你符合以下條件,建議選擇SPC石塑地板:

  • 有寵物有小孩有魚缸,地板沒防水會對心理造成壓力
  • 有木紋質感就OK,原料不是木頭I don't care
  • 基本的耐磨度就夠了
  • 想要收邊的縫能越小越好
  • 對高CP值的降噪效果有需求
  • 對於新產品躍躍欲試,屬於新型科技的早期採用者,有點小問題No problem!

小孩子才做選擇!超耐磨木地板+石塑地板我全都要!—客廳及臥室鋪木地板、廚房鋪SPC石塑地板

超耐磨木地板有木地板的溫潤感及耐磨度、SPC地板有其先天上防水的優勢,各有千秋真的很難選,實務上也有人會選擇客廳、臥室等不會碰到水的空間鋪設超耐磨木地板,而在廚房比較容易噴濺到水的地方鋪設SPC地板,有些人甚至會選擇使用石紋、花磚的SPC地板,讓風格更有變化。需要注意,浴室空間是絕對不建議鋪設木地板或SPC地板,就算你堅持我們也不會幫你施工XD,水很容易沉積在下方導致發臭,大家不要跟$$過不去呀~~~

【註:許多人也會在大門落塵區鋪設SPC地板,主要原因會是家裡大門下方的高度太低,鋪設超耐磨木地板會過不去。SPC地板厚度較薄,靜音墊+地板本體最低只高5.5mm,而且落塵區也滿適合換一個風格,讓家裡層次更多,因此而選擇SPC地板】

Naxhorn XPro 寬板系列 GU2106 漁人堡(左,SPC地板)+ wineo LA169 萊果白橡(右,超耐磨木地板)

Naxhorn XPro 寬板系列 GU2106 漁人堡(左,SPC地板)+ wineo LA169 萊果白橡(右,超耐磨木地板)

Naxhorn Stone板岩系列 GU3107 磨石淺灰(右,SPC地板)+ EGGER 萊茵導角系列 EHL014 庫利姆橡木(左,超耐磨木地板)
Naxhorn Stone板岩系列 GU3107 磨石淺灰(右,SPC地板)+ EGGER 萊茵導角系列 EHL014 庫利姆橡木(左,超耐磨木地板)
落塵區 Naxhorn Mosaic花磚系列 GU3201 卡斯特利 (右,SPC地板)+ 客廳 Naxhorn X 經典系列 GU1106 牛津灰橡 (左,SPC地板)
落塵區 Naxhorn Mosaic花磚系列 GU3201 卡斯特利 (右,SPC地板)+ 客廳 Naxhorn X 經典系列 GU1106 牛津灰橡 (左,SPC地板)
落塵區 Naxhorn Stone 板岩系列 GU3108 磨石深灰 (上,SPC地板)+ 客廳Naxhorn XPro 寬板系列 GU2107 米納斯白橡(下,SPC地板)
落塵區 Naxhorn Stone 板岩系列 GU3108 磨石深灰 (上,SPC地板)+ 客廳Naxhorn XPro 寬板系列 GU2107 米納斯白橡(下,SPC地板)
 

看完了整篇...更重要的是...?

看了這麼多,會不會覺得有點累XD~,其實阿,就整個地板工程而言,除了地板產品、靜音墊要用好的,施工的專業及細膩程度也是一大重點!在明峻地板,因為無論是超耐磨木地板或是SPC地板產品,都是經過我們嚴格把關,一般正常的狀況下,我們都是推薦大家【選喜歡的花色即可】,SPC地板很好、超耐磨木地板也很棒,兩種地板用於室內空間都是很OK的。選擇全室都鋪超耐磨木地板(含廚房),也是所在多有。

而且在我們這裡,無論是超耐磨木地板(EGGER/wineo)或是石塑地板(Naxhorn),我們一率都是提供業界最長 3年的施工保固】。不會因為材質不同就大小眼,為的就是讓大家可以安心挑選自己喜歡的花色就好,其餘的都不用擔心,交給我們即可。

如果你也做功課做到心煩意亂,不如直接來我們展間參觀一趟或私訊小編了解更多。

有問題或有其他意見也可以下方留言,大家一起成長~

相關聯絡資訊,可以看聯絡頁面

 

返回網誌

發表留言

請注意,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能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