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歐洲進口之靜音墊?歐洲超耐磨木地板製造商協會(EPLF)檢測標準指引解說(2020年最新版)

因台灣內政部於2021年起,強制要求新建案的地板需達到一定的減噪標準。加上消費者對於減噪的需求也越來越高,希望盡量不要打擾到樓下鄰居,減少糾紛產生,因此對於木地板下方靜音墊的需求也變高。

而除了減噪之外,靜音墊還有許多效果,歐盟也在2018年,制定了EN 16354,將對於靜音墊的要求標準化。這篇文章主要會編譯 「歐洲超耐磨木地板製造商協會(EPLF)檢測標準指引解說」最新2020年12月版本(Technical bulletin Underlay Materials under Laminate Floor Coverings Test Standards and Performance Indicators),希冀讓大家對於歐洲生產的靜音墊有更多認識。

eplf

EPLF(European Producers of Laminate Flooring),是歐洲極具指標性的木地板製造商聯盟,協助制定多項木地板的標準,其會員包含許多歐洲一線大廠,例如:PERGO、EGGER、WINEO (Windmöller GmbH)、QUICK-STEP等等。

靜音墊主要的功能有增加原地面平整性、作為防潮層及緩衝層來保護地板,以及增加踩踏的舒適度(腳感)、提供減噪效果等等。

我們主要從四個面向,分別為:①建築設計需求、②使用性需求、③減噪需求、④環保與安全性,來評斷隔音墊的性能。在文末附有簡明版本—靜音墊檢測指標一覽表(歐盟標準),方便大家一眼就看懂喔!

本文「如何評斷靜音墊性能」架構:

  1. 建築設計需求
    1.1 PC 平整性能 
    1.2 SD 抗潮性能 
    1.3 R 熱阻性能 
  2. 使用性需求
    2.1 DL 動態負載 
    2.2 CS/CC 靜態負載
    2.3 RLB 耐衝擊性 
  3. 減噪需求
    3.1 IS 衝擊音降低量 -->減少樓下聽到的噪音
    3.2 RWS 反射行走聲音 -->減少自己同房間聽到的噪音
  4. 環保與安全性

(一)建築設計需求

建築設計需求是靜音墊改善原建築空間的能力,包含平整性能(PC)、抗潮性能(SD)、熱阻性能(R),介紹如下:

 

underlay-pc

1.1 PC: 平整性能

[PC值越高、越能增加平整性]

鋪設地板前的原有地面經常不符合DIN 18202的平整性要求,而較小的局部不平整區域可以使用適當的靜音墊來使地面變平整。靜音墊提升原地面平整性的指標為「PC值」,以毫米為單位。PC值越高,對於不平整的原地面的弭平效果越好。

若原地面是水泥地,經常會有局部 < 1毫米的不平整區域,在這種情況下,底層靜音墊的PC值最好 ≥ 0.5 毫米。也可以使用適當措施,如使用填充物,以利超耐磨木地板能均勻地鋪設在原地面上。若原有地面有空洞,可能會降低減噪效果,或對木地板的鎖扣系統產生壓力。


underlay-sd

1.2 SD: 抗潮性能

[SD值越高、抗潮性越好]

原地面若屬於礦物基材,例如混凝土、砂漿,可能會殘留一定水氣,進而破壞到靜音墊。因此一般在靜音墊中,會加入蒸汽控制層(vapour barrier)來阻絕水氣,此層可以單獨鋪設、也可以是與靜音墊整合為一體式的。在這種情況下水氣控制層的厚度與抗潮性能的關聯並不顯著,重要的是類型與品質。阻止蒸汽擴散的效能會用 SD值表示。根據實際經驗,該值至少應為 75 m。

例如,厚度為 150 µm (0.15毫米)或更高質量(透明)的 PE 薄膜或厚度為 10 µm(0.01毫米) 或更高質量的金屬化 PET 薄膜的SD 值,可達到 > 75 m。

1.3 R: 熱阻性能

[R值越高、溫度與舒適度越好(適用於無地暖狀況)]

國外因為會使用地暖/地冷系統,所以需要對熱阻做限制,否則地熱會傳導不上去。如果加熱系統在靜音墊下方,整個木地板+靜音墊的系統的熱阻不可超過0.15 m²K/W。如果加熱點在靜音墊上方,靜音墊的熱阻值要大於木地板的熱阻值,熱能才會容易往上方傳導。

而若是有使用地冷系統,整個木地板+靜音墊系統的熱阻值 R(λ,B) 不可以超過 0.10 m²K/W。

而就無地暖系統來說,有時候地下冷的時候,也會連帶使得腳感受很冷。而具備良好熱阻效果的地墊,可以避免地板表面過冷,並且增加舒適度。根據實際經驗,靜音墊本身的熱阻值R須至少為0.075m²K/W。

(二)使用性需求

使用性需求指的是一般我們在使用、踩踏木地板時,對他產生的重量負荷、衝擊等等,包含了短時間在地板上行走所形成的動態負載(DL)、及長時間重量對地板產生的靜態負載(CS/CC)還有重物撞擊在地板上的耐衝擊性(RLB),介紹如下:


underlay-dl

2.1 DL: 動態負載 

[DL值越高、動態負載性越好]

在地板上行走、或使用椅子滾輪在地板上移動,為木地板系統典型的動態負載。就此項目而言,靜音墊需要能夠承受短時間的重複負載,且長期而言不會改變其特性。我們使用DL值來表彰其動態負載性能,該值愈高、動態負載性能愈好。實驗通常是紀錄行走或移動滾輪椅子的次數,直到靜音墊有所變化。此數值越大越好。

DL建議最小值:10,000轉、更高標準:100,000轉以上。

underlay-cs

2.2 CS/CC: 靜態負載 

[CS/CC值越高、靜態負載性越好]

有動態負載,當然也有所謂「靜態負載」,可以分為以下兩種。

        ① CS:放置於靜音墊上方靜止不動的地板、或是

        ② CC:重型家具(例如櫥櫃、鋼琴、水族箱底座等等)

在這種狀況下,靜音墊需要在「靜止狀態」持續性地承受非常重的重量,而不改變其特性。以下分別介紹CS與CC兩種標準。

CS:靜態負重—地板連結系統

為了延長木地板卡扣系統的使用年限,當有重量施加下來時,靜音墊不能伸縮太多或變形,以防對整個地板連結系統產生傷害。根據實務經驗,需要具有至少 10 kPa (0.5 mm) 的抗壓強度。

對於更高的要求,CS 值必須至少為 60 kPa。

CS 值越高,靜音墊就愈能保護地板連接系統並防止任何裂紋形成。

② CC:靜態負重—傢俱(長期)
靜音墊持續承受靜態物品的重量會以CC值作為表示,用以評估靜音墊在「承受十年持續負載」時的反應。在這種情況下,推薦的抗壓強度至少為 2 kPa (0.5 mm)。

對於更高的要求,CC值必須至少為 20 kPa。

CC 值越高,在一段時間內,可承受地板上方家具的重量就越重。

 

underlay-RLB

2.3 RLB: 耐衝擊性 

[RLB值越高、耐衝擊性越好]

當物體(例如玩具、平底鍋等)掉落在地板系統上時,地板系統也會承受壓力。在這種情況下,地板系統需要能夠在短時間內吸收極端衝擊力道,否則可能會損壞地板表面。此耐衝擊性能使用 RLB 值表示,且墜落高度應至少為 500 毫米。

對於更高的要求,RLB值需至少達到1200mm。

(三)減噪需求

減噪需求可分為:樓下鄰居聽到的衝擊音降低量(IS)及自己房間聽到的反射行走聲音(RWS),介紹如下:

underlay-is

3.1 IS: 衝擊音降低量

[IS值越高,衝擊音降低量越高]

衝擊音(Impact Sound)指的是「在樓下房間所聽到樓上的腳步聲」,靜音墊降低衝擊音的指標會使用 IS值來表示。此值至少需有 14 dB的水準,否則即視為一般的分隔墊。

underlay-rws

3.2 RWS: 反射行走聲音 

[RWS值標準目前仍在發展中]

[RWS值越大越好➡EPLF WD 021029]

[RWS值越小越好➡EN16354:2018]

反射行走聲音(RWS,Reflected Walking Sound / Radiated Walking Sound),是房間內使用木地板時聽到的噪音。例如,在地板上方走動、玩耍時。因為長久以來沒有標準化的測量方式,實務上有很多不同的方式來測量。有許多測試文件都是採用EPLF WD 021029 測量標準,在此測量標準下RWS值越大越好,惟此測量目前已淘汰,僅供參考

2018年後則有推出新的標準(EN16354:2018),其測試方式為IHD-W 431,需注意,目前來說,若已此為標準,RWS值是越小越好,而參考值目前有關當局仍在研議當中,若之後確切消息後再幫大家更新。

(備註:如果木地板與地墊分開,須參考EN 16354標準;若是預先就跟地板安裝在一起的,須參考EN 16205標準。)

一定有人會有疑問,為什麼RWS舊標準是越大越好、新標準是越小越好呢?

因為舊標準的RWS定義是指降低噪音音量的%數,所以是降的%數越大越好。

新標準的RWS值定義則是指噪音音量的排放量(Reflected walking sound emission),所以是越小越好。

 

 靜音墊檢測指標一覽表(歐盟標準)

指標 名稱 數值

PC值:平整性-弭平原地面不平整之能力

此值越高越好。
PC值需 ≥ 0.5mm

SD值:防潮性
此值越高越好。
SD值需 ≥ 75m
R值: 熱阻性能-阻絕地板下之熱氣、寒氣

此值越高、溫度與舒適度越好。
R值不可超過0.15 m²K/W(地暖系統位於靜音墊下方)
R值需至少為0.075m²K/W(無地暖系統狀況下)

DL值:動態負載(短時間)-地板上行走、椅子滾輪等短期載重

此值越高越好。
低要求:DL值 ≥ 10,000轉
高要求:DL值 
≥ 100,000轉

CS值:靜態負載(長時間)-地板連結系統

此值越高越好。
低要求:CS值 
10 kPa
高要求:CS值  60 kPa

CC值:靜態負載(長時間)-重型家具
此值越高越好。
低要求:CC值 
≥ 2kPa
高要求:CC值  20 kPa
RLB值:耐衝擊性

此值越高越好。
低要求:RLB值 ≥  50cm
高要求:RLB值 ≥ 120cm

IS(ΔLW)值:衝擊音降低量-樓下聽到樓上傳來的腳步聲

此值越高越好。
低要求ΔLW需 ≥ 14 dB(分貝)
高要求ΔLW需 ≥ 18 dB(分貝)
*台灣要求則是 ≥ 17 dB,但測試細節有所不同,僅供參考

RWS值:反射行走聲音-聽到同空間內行走發出的聲音

此值越高越好(需在WD 021029測試標準下,惟此標準目前已淘汰,僅供參考
此值越小越好(需在新的EN16354:2018測試標準下,測試方法為IHD-W 431,惟目前標準仍在研擬中。

 

環保與安全性

目前歐盟各國政府對於地墊皆有各自對於環保、安全性的要求。例如,在德國,地墊會需要通過abZ(Allgemeine bauaufsichtliche Zulassung, National technical approval,國家技術認可),對於「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及耐燃等級有一定要求。

而在法國,地墊也需要根據特定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進行標記。其他有關污染物排放、氣味排放、耐燃性、回收等等的歐盟標準化參考指標,仍持續在發展中。

知道更多有關VOC的文章:
(*) 選購地板時常看到的「法國VOC」標章是什麼?有哪些等級?避免室內空氣充滿有毒物質,必看懶人包! – 明峻地板

大家如果對於靜音墊的測試標準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在底下留言,或私訊我們詢問唷!

參考資料:

  1. Technical bulletin Underlay Materials under Laminate Floor Coverings Test Standards and Performance Indicators (English edition 12/2020), European Producers of Laminate Flooring
  2. That’s how laminate finds the appropriate underlay | Standards for flooring underlayment European EN 16354 | EPLF technical bulletin(12/2020), European Producers of Laminate Flooring
  3. That's how laminate finds the appropriate underlay | New requirements for underlay materials underneath laminate floor coverings (2014) | European CEN/TS 16354, EPLF technical bulletin for underlay materials
  4. Testing of Laminate Underlays and Floor Systems in accordance with CEN/TS 16354, EPH (Entwicklungs- und Prueflabor Holztechnologie GmbH)

 

返回網誌

發表留言

請注意,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能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