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防水也不能直接大濕拖!SPC石塑地板如何清潔與保養?超簡單基本守則一篇就看懂!再送五招「延長地板壽命」的秘訣

就算防水也不能直接大濕拖!SPC石塑地板如何清潔與保養?超簡單基本守則一篇就看懂!再送五招「延長地板壽命」的秘訣

近年來SPC石塑地板因防水、零甲醛等優良特性,大受市場歡迎。而且只要清潔、保養得宜,可以有效地延長SPC地板的使用壽命,用個10幾、20年都沒有問題。

這篇文章就來幫大家探討,SPC地板的耐磨等級、要如何清潔、保養,有頑強汙垢該怎麼辦?最後也附上一些保養小秘訣給大家!

本文結構
1.SPC石塑地板的耐磨等級
2. 清潔工具與方法
  2.1 乾式清潔
  2.2 濕式清潔
  2.3 頑固污漬
3. 五招保養小訣竅

1. SPC石塑地板的耐磨等級

SPC地板主要由石粉(碳酸鈣,CaCO₃)加上塑膠(聚氯乙烯,PVC)而成,最上方通常是UV塗層及PVC耐磨層,可以有效避免地板受到磨損,惟耐磨等級依各家廠牌規格而有所不同。

若要達到超耐磨木地板入門等級,比較常見的耐磨層規格是0.3~0.7mm,台灣目前有進口的大概都在0.3mm~0.5mm這個區間,所以建議至少挑選到0.5mm以上之耐磨層較佳。 [推薦品牌:Naxhorn 犀牛 頂規SPC防水地板;耐磨層達0.55mm]

2. 清潔工具與方法

基本上品質良好的SPC地板很好清潔,我們可以分成乾式、濕式以及頑強汙垢清潔三個層面來看。

2.1 乾式清潔

可以使用一般的室內用的軟毛掃把、吸塵器,或是懶人必備的掃地機器人。須注意吸塵器需要使用「木質地板/硬質地板」適用的刷頭,才不會傷害到地板。

以Dyson吸塵器為例,就需要選擇「軟質碳纖維滾筒吸頭」,而不能使用「高扭矩吸頭」。

高扭矩吸頭通常是用於軟質地板,像是地毯使用,因為它會大力地抓進去地毯內做較深層的清潔,若用在硬質地板會對地板造成損傷,所以千萬不要用錯刷頭喔!

2.2 濕式清潔

相信很多人還是覺得要有用水清潔過才是真乾淨!大家可以使用擰乾微濕的抹布、拖把(建議是使用好神拖擰到最乾),或是現在流行的二合一掃拖機器人也可以。

有用到水清潔地板時,建議打開窗戶或是使用冷氣、電風扇,讓上面的水氣可以快點蒸發掉,對地板會比較好。建議是拖完地板1分鐘內,地板就要完全乾燥較佳。

PS:雖然SPC地板防水,但蒸氣拖把因為使用時有高溫殺菌,依舊不推薦使用。

2.3 頑強汙垢

若有遇到頑強汙垢,可噴灑中性清潔劑於地板上,再用抹布沾一點點水稍微擦拭一下。

若會害怕不知道清潔劑能否使用,建議先噴灑一些至房間比較邊邊角角、平常比較看不到的地方試用,若沒問題再大面積使用喔!

SPC地板日常清潔使用工具總整理

⭕可以使用的工具:軟毛掃把、吸塵器(刷頭需使用適用於木質地板/硬質地版之刷頭)、擰乾微濕的拖把/好神拖/抹布、掃拖機器人、中性清潔劑。

❌不可以使用的工具:蒸氣拖把。

 

3. 保養小訣竅

一般來說,除了剛開始就挑選耐磨度比較高的SPC地板,讓他更經久耐用,我們還有一些很讚的小撇步,讓你能有效延長SPC地板的使用壽命。

3.1 門口落塵區放置地毯或入門即脫鞋

因為鞋子上面難免有一些砂礫、灰塵,這些東西在SPC地板上摩擦可能會造成一些刮傷。

所以我們建議可以在落塵區放一塊地毯,或是在門外就脫鞋子才進屋內,如此一來可以降低地板磨損的可能。

3.2 於椅子下方裝上保護套

SPC地板建議盡量不要使用「滾輪式」的椅子,雖然可以在椅子上就可以滑來滑去很方便,但須小心輪子長久使用下來可能會刮傷地板。建議使用一般固定式的椅子,如果能在椅腳加裝保護套就更讚。(一般來說是不需要拉..)

另外,移動大型家具時,要注意與地板接觸的地方,可以在地面上放置保護墊避免刮傷。

3.3 定期修剪寵物指甲

家裡有養狗的你,是不是有時候也被狗狗的指甲抓得不要不要的?因為現在的狗通常都待在家裡多,比較少出去外面走踏可以磨一下指甲。

若狗狗在家中走路時,指甲與地板碰撞時有發出喀喀聲,可能就要幫她修一下指甲了。除了對狗狗的健康比較好之外,也能有效避免地板磨損唷!

3.4 拉上窗簾

雖然多數SPC地板上方都有抗UV層,但長時間暴露在極端陽光下還是有可能會導致SPC地板褪色、變暗,如果有一些西曬嚴重的地方要特別小心,千萬記得拉上窗簾呀!

3.5 千萬不能打蠟

跟超耐磨木地板一樣,打蠟會損害地板表面的塗層,反而會對地板造成損害,因此千萬不要隨意打蠟唷。

SPC地板要能經久耐用,除了從挑選足夠耐磨的地板品牌外,也要使用適當的清潔工具與注意一些保養小撇步,這篇文章就給大家當作參考,若還有其他問題,歡迎在下面留言唷!

 

返回網誌

2 則留言

JASON您好,
因為每家SPC地板狀況可能不太一樣,就你的敘述而言,這邊建議你可以先嘗試使用科技海綿試試看唷(也可加一點水)。

作者

SPC板因為坑紋關係,裡面紋路已經全部黑了,儲滿了污漬,跟本清潔不到,每天用紙巾大大力去沬都不乾淨,有甚麼解決方法?謝謝

Jason

發表留言

請注意,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能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