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C防水石塑地板怎麼挑?原來內行看這三點!各家品牌規格、價格比照一覽!除了產品品質外,最重要的是...

SPC防水石塑地板怎麼挑?原來內行看這三點!各家品牌規格、價格比照一覽!除了產品品質外,最重要的是...

相信對SPC石塑地板有興趣的朋友,對於市場上玲瑯滿目的SPC品牌不知道該如何選擇。SPC地板算是市場上相當新的產品,擁有相當棒的產品特性 — 防水、耐磨、穩定不易膨脹等等(前提是生產品質、流程及選料良好)。

但SPC不像是超耐磨木地板,經過了十幾二十年的發展,產品相當成熟,且大部分都是歐洲進口的品牌,產品穩定性、生產品質、等級分類等等皆有一定政府規定共同的標準及水準,因此也造成大家在挑選上有很大的困難。

因為SPC地板絕大部分都是中國生產,就目前來說,比較可以來客觀評斷SPC地板等級的差異大概有三種:耐磨層厚度、靜音墊及卡扣

(一)耐磨層:

耐磨層是SPC地板耐不耐用很重要的指標,越厚則越耐磨,成本也越高。業界目前較多為0.3mm~0.5mm,而Naxhorn石塑地板則是有到超高的0.55mm。

NAXHORN SPC地板在台灣有送SGS檢測,耐磨轉數為15000轉。相同檢測方法,會約略等於超耐磨木地板歐盟耐磨度AC3家用等級。(檢測方式為:CNS11367,採用AA180研磨紙,附加於磨耗輪載重為0.53kg,旋轉盤速度為60 r/min,詳細測報點我

為什麼說約略等於AC3等級?

歐盟的AC耐磨轉數等級只適於超耐磨木地板,因為這個標準主要是測量超耐磨木地板三氧化二鋁耐磨層的等級,SPC地板因為沒有這一層,因此是不適用的!

在歐洲,不同種類的地板有一個共同的耐用度標準,稱作耐用等級或是稱作使用等級,Wear class/utilization class),由2個數字組成,分為家用/商用/工業用,並且每個類別中還各有分級。

需要注意,若是不同種類的地板,也不適合將使用等級拿來一起比較。像是德國wineo 漢堡4V倒角系列(AC5)的超耐磨木地板跟NAXHORN SPC地板,使用等級都是23,33(意思為居家重度使用、商業空間重度使用),但若就台灣SGS測得的耐磨轉數而言,會差到快兩萬轉。詳細比較可以看: 超耐磨木地板、SPC石塑地板到底選誰好? 一文中1.3 耐磨性  比較之處的說明

PS:詳細耐用等級介紹可見:〈超耐磨木地板、SPC石塑地板的耐磨等級如何評估、適用的空間為何?歐盟標準耐用等級(使用等級)一篇看懂!附與AC耐磨等級對照一覽表!

為什麼不比SGS耐磨轉數?

若需在不同商家之間比較轉數,請確認測試方法細節是否相同,仿間有太多主打5萬轉甚至10萬轉都有,測試方法或細節其實是不同的唷! 因為SGS也只是依照廠商要求去做檢測,這方面沒有公定的標準。所以為什麼通常我們不建議用耐磨轉數來做跨品牌比較,但如果是同商家、使用相同測試方法在不同的品牌的,這樣比較具有參考價值。

(二)靜音墊:

SPC地板通常於底層都會直接附有靜音墊,目前大多的廠商會採用IXPE、EVA或是軟木塞等等。IXPE泡綿是新型的環保高分子材料,相比EVA材質來說,會更環保、安全且無異味,也更耐用、隔音效果也較佳。至於軟木塞...想要挑SPC地板最大原因應該是因為他的防水性,又回去用木纖維的地墊...好像有點問號(?) 

(三)卡扣:

如果是卡扣式、不上膠的地板,很多廠商都會強調,可以重複安裝、搬家帶著走很方便、又經濟實惠。但其實實務上,先不論拆掉重裝的人力及運輸成本,很多SPC地板在拆除時,因為卡扣強度不夠,很容易就斷裂不能使用,這也是需要納入考量的。就卡扣而言,因為各家廠商的標準難以比較,會建議選擇有採用國際大廠專利卡扣設計的,例如比利時大廠unilin的專利卡扣,相對而言品質會比較有保障。

註:如有選購unilin專利卡扣的產品,請確定外包裝上都有該專利的授權貼紙,以免自身權益受損唷。

Naxhorn-unilin-patent-sticker

Naxhorn地板外箱皆有貼上unilin專利授權卡扣的貼紙

SPC品牌規格大亂鬥—Naxhorn、90's科技家居、貝力、富銘、詩肯

這裡我們就針對上述提的三點加上價格、降噪檢測,來對市面上比較有名的SPC地板來做個體檢,並進行價格、規格的比較。資訊主要整理自各品牌官網。除了有表格下方也有圖片檔喔,用手機看可以不用拉來拉去。

 

SPC-comparision

 *所標示性能是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綠建材技術服務中心依CNS 15160-8 : 2009進行量測及CNS 8465-2:2007宣告所得

大家可以看到,其實大部分還是屬於一分錢一分貨,整體而言規格較高的,販售價格也較貴,較便宜的,可能是採用比較少的耐磨層,或是用較差的靜音墊。而有些品牌也會有主打一些其他的功效,例如抗菌之類的,基本上可以看自己要選擇什麼價格區間的。

但基本上若想要產品有一定的耐用度,會建議至少挑選耐磨層在0.5mm以上、靜音墊是IXPE材質、且卡扣擁有世界大廠的專利。而當然規格是規格,實際到手的產品還是需要仰賴製造工廠、進口商及施工廠商對品質及品管的要求。

除了產品品質外更重要的是「施工品質與施工保固」

跟超耐磨木地板一樣,地板產品品質保固因為條件嚴苛,往往看得到吃不到。(更不用說有些SPC地板廠商因為地板品質不良,產生許多售後問題,乾脆放生整個品牌,把剩餘的地板趕緊低價出售。導致目前市場上有很便宜的、也有很貴的SPC地板,讓消費者無所適從。)

所以這邊建議挑選有優良商譽、施工經驗豐富的廠商,並注重廠商提供的「施工保固」,目前大部分地板的廠商都是提供1年的施工保固。而由明峻地板所進口的NAXHORN 犀牛 頂規SPC石塑地板,若是由明峻地板連工帶料施作,因可以同時確保產品品質及施工品質,則可以享有「長達3年的施工保固」,對消費者十分有保障,大家不妨多多參考參考。 明峻地板官網點我

[延伸閱讀] 如果你對超耐磨木地板 vs SPC石塑地板不知道如何挑選,可以看這邊: 超耐磨木地板、SPC石塑地板到底選誰好?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四大地板重點性能全面大比拼、一篇搞定!專業地板師傅這樣說...

 

 

返回網誌

3 則留言

@Bo 不會~
@莊慕寧 台北展示與施工可以Google 「有泉地板」

Author

台北是否有展示中心

莊慕寧

謝謝整理分享!

Bo

發表留言

請注意,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能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