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地板時常看到的「法國VOC」標章是什麼?有哪些等級?避免室內空氣充滿有毒物質,必看懶人包!

本篇文章會討論到法國VOC標章是什麼、如何檢測、檢測內容有哪些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甲醛對人體的傷害為何。

法國VOC標章是什麼?

VOC(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中文意思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最常見的就是甲醛。由於此類在常溫常壓下容易自然釋放出來的化學物質會對人體造成程度不一的傷害,法國政府強制規定,建築產品必須通過VOC檢測,才能夠在法國市場內販售。

最高級別為A+,其次分別為A、B與C,總共4級。圖示如下圖,標章上方的法文Émissions dans l'air intérieur(英文:Emissions in indoor air),意思即為「室內空氣排放物」。

法國VOC最高A+標章

VOC如何檢測、檢測內容為何?

法國VOC是根據國際標準ISO-16000室內空氣的技術規定,來模擬人們實際居住的室內空間,並透過精密儀器持續檢測空氣質量達28天,檢測的內容包含總有機揮發物(TVOC)、甲醛、乙醛、 甲苯等等數十種的有機揮發物。若有興趣可以看下方的對照表,每個種類的揮發物及所對應檢測的釋放量都寫得很清楚。

VOC檢測揮發物及等級對照表格

揮發有機化合物會對人體造成什麼傷害?

以甲醛為例子,其已經被世界衛生組是列為致癌物,若不慎安裝甲醛含量過高的裝潢、地板在家中,當甲醛緩慢地從材料中釋放出來,就可能造成過敏、支氣管發炎、頭痛、頭暈、胸悶、噁心、心悸、失眠等諸多症狀。

對於孕婦與孩童造成的傷害更為嚴重,孕婦長期吸入甚至可能導致胎兒畸形,尤其很多安裝木地板的業主都是剛搬進新家,可能剛或正要組成一個新的小家庭,因此對於VOC這種揮發性氣體的證照就要特別注意,選擇最高等級A+級別的就絕對不會錯!wineo全系列產品都通過法國VOC最高A+標章

#wineo #威諾地板 #明峻地板 #VOC

#超耐磨地板  #超耐磨木地板#木地板

Sources:

French Regulations on VOC emissions from construction products, eurofins

The French VOC emissions classes, eurofins

返回網誌

發表留言

請注意,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能發佈。